九zhui

溯生(三)

   “公子,老爷让你去前厅,说是宫里来人了,估计是教习嬷嬷到了。”
     柯锦正在软榻上倚着看书听着阿悔的传话,收了书整理了衣服,顺便让丫鬟把容姨娘房中的安神香再添一点才带着阿悔去了前厅。前厅,柯桥正招待着从宫里来的嬷嬷,一边等着柯锦。
“给父亲大人问安,儿子来迟了”
“锦儿来的正好,快来见过锐鸿嬷嬷,从今日起你将跟着嬷嬷学习宫中礼仪,来日进宫才懂得礼数,知得进退”
     柯桥把柯锦带到锐鸿嬷嬷面前,锐鸿嬷嬷是先锐安太妃的贴身婢女,太妃毙后,她就留在宫中教新人礼仪。柯锦打量着坐着客位上喝茶的的嬷嬷,与此同时锐鸿也在打量他,柯锦没有注意到锐鸿看到他时眼中划过的惊艳。
“柯锦见过嬷嬷。”柯锦走到嬷嬷面前作揖行礼,锐鸿只是品着手中的茶没有让柯锦起身也不说话双方就这样僵持着。柯桥也不知所措。半晌,锐鸿喝完最后的一口茶用余光看了看面前行礼的柯锦眼中带着赞赏,放下茶盏“好,四公子真是让老身开了眼,老身如此为难公子公子却丝毫未动”
“想必这就是嬷嬷教给我的第一课吧,能屈能伸,能忍则忍”
锐鸿赞赏的点点头“能做四公子的教习嬷嬷是锐鸿的荣幸,老身奉圣上之命在这一月之中公子若走不过去,那么便不能入宫。如若公子过了,三月三桃花节,各家小姐公子将会一同入宫接受封位。老身到时也就成为公子的掌事嬷嬷。公子可明白了”
“柯锦自当不负嬷嬷教导,嬷嬷受累了。”
“如此,锦儿就带着嬷嬷会俪香园吧。”
“柯大人,老身叨扰了”
“嬷嬷言重了。”
      柯锦这边正在开始初步的宫中礼仪学习,皇宫里芸太后却有些慌了“静秋你快去看看皇帝来没来”“是,太后娘娘”被唤到名字的宫女马上朝着门口走去。还没有走到就听见清润的声音传来。“母后,不用叫了,朕来了。给母后请安”宇文明轩走到太后身边拉着她的手走到桌边,顺手让宫女下去房里只剩母子二人。
“轩儿,丞相又为难你了吧,他让你选妃一定是要牵制你的。”
“母后,我们都知道他要求的是什么,父皇突然暴毙,丞相知道父皇给我留了一支暗卫,这关乎国之命脉丞相肯定想找到,现在让我选妃不用说就是想用皇嗣将我牵制住。”
“轩儿,这定不能让他得逞啊,这是你父皇九死一生才打下来的江山。轩儿可有打算了”
“母后,我们也该反击了,这个傀儡皇帝我当的够久了,这个病也装的差不多了。二哥在边疆也被压制的太久了,我们蛰伏这么久是时候了”
“是了,轩儿,北境的天下就要交给你了,不过新人入宫,母后还是希望你能选一个你喜欢的可人,咱们北境的皇孙母后也在期待。过几日,如意馆的画师就会去各府为新人画像,到时候轩儿跟母后一起看看?”
“再说吧,等新人入宫划分清楚了在做定夺吧”
    宇文明轩没有想到日后他真的通过一张画像认定良人。

评论(5)

热度(22)